Saturday, June 11, 2005

壓垮愛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A friend fwd me this passage. not bad.

寫的很棒,值得未婚男女好好思考~~~



結婚是 " 兩家人" 的串聯 生活卻是 " 兩個人" 的一輩子


「老實告訴你好了,我一定要離開,因為我從來就沒有喜歡過這棟房子。 地點也好、裝潢也罷,我通通都不喜歡!」她冷若冰霜地宣告。


男人的未婚妻以「不喜歡新房子」這個聽起來幼稚可笑的理由發難,砲轟 個他莫名所以又措手不及,當著他呆如木雞的面孔,徹底收拾湮滅她在此 生活過的證據,終結兩人多年的感情以及曾經共同計劃的未來,頭也不回 地閃人了。


男人的人生運勢一直相當不錯。學業愛情一帆風順,事業更搭上「電子新貴」的太空梭,財富凌霄直上;當他動了結婚的念頭時,他以為凡事都可以按部就班、各就各位,首先,未婚妻說婚後想要自組小家庭,男人的老 媽也同意,所以得先去買幢房子。


男人和未婚妻的爭吵,就從看房子時開始的。


光是地點就左右為難得很。


老媽喜歡靠近郊區的傳統透天厝,一再對他耳提面命「我最怕坐電梯住高 樓了,地震火災逃都沒地方逃,雖然我不會天天和你們住在一起,但,你可不希望我爾偶去你家小住幾天時,無時不刻提心吊膽吧」;未婚妻喜歡 位在市區的電梯公寓大廈,認為如此才能「方便吃飯逛街,有管理員和管委會料理日常瑣事,生活較有品質」。


兩造意見,南轅北轍,老媽一句「出錢的人決定要買在哪裡」,他是出錢 的人,而他是老媽生的,理所當然買了郊區的透天厝。


接下來裝潢也讓他成了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老媽說「廚房的門怎麼可以拆掉?煎煮炒炸油煙那麼多,萬一沒了門,整 個客廳也都會燻得烏漆嘛嘿的,成何體統!」


未婚妻說,「可我喜歡開放式廚房啊。小家庭很少開伙,油煙根本不多。 門拆掉做個吧台隔間兼當餐桌,冷氣進得到廚房來,實用又有情趣。你忍 心看我像從前的女人那樣卑微,窩在沒有冷氣的小角落搞得滿頭大汗?」


老媽退休後成天在家英英美黛子,自告奮勇到現場監工……廚房的門當然 是保住了,吧台就甭提了。


房子終於搞定後,男人和未婚妻先搬進去住,正討論婚禮細節的當兒,未 婚妻忽然說︰「我不玩了,可以吧?再見!」


直到當愛已成為往事很久以後,男人還是不了解︰「事情有到要毀婚這麼 嚴重嗎?要是真的那麼不喜歡這幢房子,當初可以堅決反對到底啊。為什麼當時要讓步,而最後又翻臉呢?」


是啊,男人真的不明白女人的婚姻焦慮。對一個即將嫁為人婦、成為人媳 的現代女人來說——房事,不僅僅是「買在哪裡、怎麼裝潢」這麼單純的 問題而已,而是一項觀察指標,觀察她將嫁入的即這個家庭,將來有沒有 容納她意見的空間。如果男人連房事都得對原生家庭的意見照單全收的話 ,教她如何相信,將來她的生活空間和婚姻經營權可以完全被尊重?


房子,只是壓垮他的愛情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Le papillon's thoughts:

it is a cruel but true fact.

After all, the women are more independent these days. Most women have their own jobs and can even perform better than men in many aspects of work. We dont actually have to depend on men. Why get ourselves trapped in the the marriage tomb if the married life is not going to be better than being single?

that is a slow suicidal act...

i support the fiancee's decision; better to back out before it is too late.

No comments: